长安殿

卷帷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

霆超 【浮沉】拾陆.

拾陆.


 

Mani约着秦风和William中午下戏之后在片场见。他们拍戏一条不过或者出点什么小问题都很容易拖进度,因此中午的休息时间至多一个半小时。这个安排便很明显地透着一种随意的作风。

 


William没什么意见,直接转告了秦风,后者也应下来,爽快得让William一愣。Mani到底和他多大仇,秦风到底要干啥啊?


 

他抱着看戏的心态完成了上午的工作,得到导演的放饭指令后马上往拍摄区外面走,边走边找Mani。他们这场景设在一废弃的火车隧道里,灯光故意很暗,于是也就方便了Mani他们俩找了个离拍摄点比较远的阴暗角落谈话。

 


沿着昏暗的隧道走了十多分钟,William才看清尽头那两位神仙的对立身影。Mani足蹬一双高跟长靴,裹着短裤下细瘦伶仃的双腿,小羊皮外套,Burberry格子围巾圈着巴掌大精致脸庞,难得披了栗色微卷长发,显得分外秀美,眼神却冷峻。



秦风手臂上挽着羊绒大衣,面色有一些窘迫,William看了一眼就明白,这是怕Mani冷想怜香惜玉,被拒了。

 


他忍不住低头笑了一下,才走到两人面前,朝Mani点了个头:“Mani姐,我下戏了。”

 


秦风看他一眼没说话,Mani脸色却是更添一分怒气:“叫你少跟那个项总来往,这次可算栽到别人手里了吧?”

 


William不敢回嘴,只好稍微服软:“Mani姐说的是,不过,秦总看到的那晚,其实,我是和他分手来着。”

 


Mani姐摆摆手:“我不关心那些细节,不过你既然说分手了,秦总,这新闻再曝出去,也就是个炒冷饭,说吧,你想要什么。只要不过分,我尽量做。”

 

秦风嘴唇动了动,深深看了看这个似乎万事底定无坚不摧的女人,语气有些无奈:“我没想对你的艺人怎么样……”



Mani奇异地瞥他一眼:“哦?没想怎么样几次三番私联Vera和阿Ken他们,难道秦总要说,只是同行友好交流么?”

 


秦风叹气:“阿阮,同行竞争,在你眼里就是不择手段吗?”

 


William知道Mani本姓阮,可这个称谓太亲近,一出口,不但他心里一动,Mani脸上也浮现出几分难堪。

 


还真有故事。

 


Mani嗤笑一声:“同行竞争当然不少见。但像秦总您这样连人格也能出卖来搞同行竞争,我很难不担心手下的艺人再被您玩弄鼓掌之中。”

 


William顿时觉得这再聊下去,好像自己有些不该听了,扯出人家两位的陈年纠葛,自己这桩艳闻实在只是个导火索。

 


秦风听了人如此不留情面的斥责,却也没生气,只是恳切地道:“我那时并没有想要对你……”

 


他没说完,Mani已经失了镇静大声打断:“闭嘴。我今天来不是要说从前的事情,William这次的确行为不当被你抓住了把柄。这样,既然你们公司想要阿Ken下一部戏跟那位黄小姐合作,我等下回去就让人送合约到欢临。可以了吧,秦总?”

 


她一副公事公办的态度,秦风却不依不饶:“那部戏合作可以再谈,但我们之间的事,今天一定要说清楚为止。”

 


William张大嘴巴,又合上。嚯,原来人家不仅不屑于要挟他这个小艺人,一心攀扯经纪人,而且还不只想要经纪人手里的资源。

 


大瓜,绝对的大瓜,私人恩怨,绝对的私人。William及时插嘴:“那个,Mani姐,导演一会儿还叫我去看看上午拍的几个镜头,要不我……”

 


再看热闹,他怕还没被恋情丑闻淹死,就先被Mani暗杀。



Mani却在那一瞬间直接转过头看着他,眼底已经有些潮润:“不准走。你留下来听着吧,听听看我为什么一开始就让你不要依附那个项允超。”

 


William只好默默无言待在原地,跟秦风对视一眼,读出对方面容中也是三分无奈七分晦涩。

 


Mani理了理长发,声线平平地开始说她从刚入行的新人来到这一步,究竟是怎样的历程。

 


二十一岁她到欢临实习,做一个艺人的小助理,秦风是她顶头上司,那个艺人的经纪人,公司经纪部门副总监。作为经验丰富的前辈和上级,对后辈的耐心培养是他的职责,但也许是出于对这位新人潜能的欣赏,秦风不自觉地习惯于跟在她身后事无巨细地叮嘱,指导,并且在过程中和她发展成了男女朋友。

 


欢临影业当时内部管理非常严格,艺人与经纪人,经纪人与助理之间,都不允许有恋情。因此他们平时工作中都不敢流露半点情感。这种压抑的状态让Mani喘不过气,因此实习结束,打算接受另一位前辈的邀请,转职去英峰。


因为英峰是欢临的头号竞争对手,秦风对此十分不满。


他向欢临高层主动坦白了和Mani的恋爱关系,希望公司允许他们继续以情侣的身份共事。

 


但高层还未答复,Mani听说这件事已经大发脾气,直接提出辞职并且与秦风分手,跳槽到了英峰,并一路发展到了现在艺人经纪总监的位置。

 


决裂的原因很简单,这件事一公开,欢临高层态度不说,英峰一旦知道了她与欢临经纪总监恋爱,会十分怀疑她跳槽的动机,而欢临内部也会议论纷纷,认为她是想攀秦总监这个高枝,谋求晋升。这几乎可以算做断送了她的大半职业生涯和声誉,仅仅因为秦风对同行竞争的执着和自私。

 


还好那位英峰的前辈理解她的难处,听闻他们分手之后还是将她举荐到了英峰的经纪部门,悉心培养。

 


秦风一直一声不吭地听她将这桩旧事历历数来,在她说到最后有多感激那位英峰前辈的时候,却忍不住道:“你前面说的那些我都认,但那个叶总,他挖你去英峰,到底是雪中送炭,还是趁火打劫,你真的明白?”

 


Mani柳眉一皱:“你什么意思?要不是他,我在欢临待不下去了,还能去哪里?”

 


秦风深吸一口气,道:“我是因为想把你留在欢临才选择跟高层坦白,但我不是因为怕英峰这个竞争对手得到一个知道欢临很多内部信息的你。而且你当时只是个小助理,知道的再多,也不会是核心信息。叶岑平,他挖你去,也不是欣赏你的才华,而是想得到你。这么多年,是你太忙于工作,太迟钝,选择性地忽略了很多他的暗示吧。”

 


Mani望着急切的秦风,有什么东西似岩浆爆发般充斥于脑海,令她猝不及防。是,这许多年,她在英峰的发展出人意料地顺畅,带了好几个后来大红大紫的艺人,几个项目也屡次得到公司的支持。她当然明白这其中有前辈的刻意扶持,但也仅此而已了,她走得太快太远,很多时候都有意不去深思途中可能的旖旎风光。

 


William也暗自心惊,Mani姐看着那么雷厉风行一女强人,原来也曾经为情所困,整出这么多狗血风月?

 


秦风走上前一步,垂首,不容躲闪地望进那人涟漪不休的眼底,缓缓道破时隔太久的谜底:“我是欢临的经纪总监,也不吝使用任何手段赢得竞争,爱情也一样。只不过当年,你恰好处在两件事情的中心,我实在无路可退,选了最直接,但也确实最欠考量的办法。”

 


Mani也不躲不避地看着秦风,但隐秘处,她的手指掐着自己的肘间,勉力克制这一刻心绪起伏。

 


良久,她才轻笑一声,转开眼,淡淡道:“你说的也许是真的。但你这么做,到底有几分是为了爱情,几分是为了你自己和欢临,我实在辨不清楚,也无意再纠结。所以,”

 


Mani拨了拨额间发丝,无所谓地道:“你今天解释了这些,就算过往一切都一笔勾销吧。我们两个都这个年纪了,确实不该还为了年轻时候的事情赌气。我那时候只是个小助理,你已经是总监,现在我发展得很好,你甚至都已经是高层。秦风,我和你,注定就是隔了很长一段距离,就是没有那件事,这一辈子也无法逾越,看在别人,甚至我们自己的眼中,都会是无法逾越。”

 


这席话说完,William注意到,秦风眼中原本燃起的一些光热,也逐渐黯了下去。

 


确实,当年的阮助理和秦总监在一起,会被看作攀高枝,现在的Mani和秦风在一起,也依旧会被解读为除爱情以外的任何肮脏交易。这一路各自走过的路途和积累的成就,都可能因此一夕被蒙上污点。

 


而他们都经历了风浪成长了太多,看清这样的后果还去重蹈覆辙,于彼此都是不可能。因为在意的不止是外人的目光,更是他们自己心里的无法逾越。

 


秦风退开一步,面上褪去了恳切与期盼,恢复平静:“你叫他来,就是想把我们的事,拿给他当教训?”

 


Mani回头看着William,肯定地道:“是。项允超是什么样的人,你又是什么样的人,虽然情形不是完全一致,但后果都是清晰可见的。这次好在不是直接被媒体抓拍到,不然你叫我怎么处理?”

 


William在那一刻也全然理解了她的苦口婆心。没错,不可逾越还要一往无前,那不是勇敢,是愚莽。Mani说得字字珠玑,令他无法反驳。

 


他得不到项允超,项允超也得不到他。走这条路,若不及时悬崖勒马,行至尽头,就是一同覆灭。

 


William在阴影中的面庞依旧俊逸出色,可却似浸了寒风霜雪般凛然凉薄。

 


秦风把手里的大衣穿好,最后看一眼这许多年不能触及的人,道:“之前我联系你的那些艺人,也是想顺便试探你的态度,看你会不会,主动来找我。你说的都对,其实这么久以来我一直不理解,真正不可逾越的是人心。抱歉,打扰你了。”

 


走开的脚步声回荡在人心上,总觉得寂寥,于是Mani还是开口回了他:“我会让阿Ken接戏。就当,弥补了我对你的一些误解。也算,从现在开始真正的,公平相待。”

 


走远了的人向后挥手示意,很快走出了视线。

 


Mani这才跺了跺脚,以驱散自己今天为了撑场子穿成这样积累的一身寒气。William体贴地把自己的羽绒大衣给人披过去,挨了一记眼刀。

 


他的经纪人无论如何都要把自己活得金刚不坏百毒不侵的模样,没好气地把他推远了点:“我还用不着你献殷勤,大明星。”

 


他憋着笑看那女人一路呵着气抖抖索索地往房车走,摇摇头,终于是放下了久悬于心的一口气。



只是,有一句话说,执念若生而不灭,勉强放下,只是更易入了心魔。



TBC.






评论
热度 ( 18 )

© 长安殿 | Powered by LOFTER